close

大家圍著營火,分享著食物和小米酒,老人講著以前留傳下來的神話,小孩還是一樣坐不住的到處亂跑,我坐在爸爸的身邊,趁著爸爸酒酣耳熱之際,我想應該可以打開爸爸的話匣子吧!

「爸,你什麼時候開始決定當醫生的?」

「其實當醫生一開始並不是我真正想要做的事情,現在大家都覺得當醫生是一個很容易賺錢的行業,或許我那時候的想法就是這樣。」

「但是你最後為什麼要選擇做這樣巡迴醫療的工作?」

「我不記得是哪時候了,有一次我在路上看到關於非洲小朋友的廣告,感覺自己有這樣的一個能力,為什麼不能幫忙,那時候的我告訴我媽,也就是你奶奶說我要去幫助那些可憐的非洲孩童,但是你奶奶卻說,你要幫助那些國外可憐的非洲兒童,倒不如先幫助我們那些弱勢原住民朋友吧!所以從那時候我就在心中立下大願,希望能夠幫助到所有的原住民朋友。」

「媽媽也說你做的是好事,可是我總覺得你付出給別人的,好像比給媽媽和我還多,你知道嗎?」說到這裡我好像開始有點情緒化了。

爸爸聽到這些話,突然間不說話,安靜的沉思著,然後說「就是因為這樣,你才決定不回家的嗎?那你也太幼稚了吧!」「夠了,我覺得我做什麼事都沒辦法讓你認同,我在你的眼裡是不是可有可無的。」這句話我很大聲的說了出來,每個村裡的人好像被我的舉動給嚇了一跳,紛紛走了過來,說完了這句埋藏在心中很久的話,我馬上轉身走開,這時孟牧師跟著我走了上來「這麼多年了,還一直耿耿於懷阿。」我走著走著不發一語,而牧師就一直跟著我走,最後我來到了教堂的門口,坐在教堂前,我大大的嘆了一口氣「牧師,是不是對於自己很親近的人,就很難表現出真正的感情。」牧師拍了拍我的肩膀「你也大了不少呢,想到那時候還是一個蠢蠢的青少年,沒想到也才一下子而已,就有這麼大的變化,哀,你爸爸的個性就是這樣,越是關心越是表現不出來,你也稍稍體諒你爸吧!不是有句話說能力越大,做事也越多,你爸就是這樣的人,可是他並不是不關心你,每次來這裡都會找我聊天,問我說到底他是哪裡做錯了,為什麼兒子不肯原諒他。」我抬起頭來「真的嗎?」「其實得不到家人的認同任誰都會覺得不舒服吧!你說你得不到他的認同,問題是你認同他了嗎?」我沉默了,想了好一會,看著天空的星星,然後走回族長家,那時爸爸已經睡著了,我坐在爸爸的面前,仔細的端詳著這個經歷過歲月蒼桑的臉孔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