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心的出口

「我的心,突然間,被鎖在一個很暗很暗的黑盒子裡,找不到一絲光亮的出口,就這樣打轉著打轉著,而我的身體如陀螺一樣的,旋轉,旋轉,旋轉,旋轉,旋轉,旋,轉─」

碰,一聲驚叫「快…快來,有人昏倒了,昏倒了。」一個臉上盡是歲月風霜的婦人,懷裡癱軟著一個年約30的女子,無力倒伏在母親的臂膀上,緊閉的雙眼似不願再向這個世界接軌一般,就像熟睡的嬰孩,沉沉的昏厥過去,而面對女兒這般極端的反應,婦人強忍著剛剛失去丈夫的淚水,一肩挑起軟臥的女兒,大聲的疾呼著,忙亂的急診室內頓時間安靜下來,眾人眼光的焦點停留在這對悲情的母女身上,冗長的0.01秒內,急診室內難得的片段安靜,沒有一點聲響,0.02秒過後,急診室又恢復忙亂狀態,一個年輕的急診室實習醫生,過來幫忙婦人攙扶著她那過度悲傷而昏迷的女兒,將她安置在病床上,並且馬上用聽診器觀察她的心跳「沒事了,是悲傷過度加上她的身體可能本來就比較虛弱,所以一下子就暈倒了…」醫生小聲跟一旁的婦人說著,婦人鬆了口氣坐在冰冷的鐵椅子上,等待著女兒的甦醒,並且開始想著要如何處理丈夫的後事。

「有個人,小聲的在我的耳邊低語,很小聲很小聲且不間斷的,就像空氣中分子和分子的碰撞,我很清楚的聽見這個聲音,卻完全不懂這些音符抑揚形成的意義,我搖搖頭,想跟那個人表達我不知道他在說些什麼,然而聲音卻越來越模糊,越來越遠,越來越小,我慌張的放聲大喊~~」

「回來!不要走!快回來!」剛昏厥過去的女子,面部表情異常的扭曲,緊閉的眼瞼,硬是在眼角擠出了一個不屬於她年紀的魚尾線條,額頭上原本該是平行的紋路卻交疊在一塊,兩片眉毛此時已經緊緊的黏在一起,而最痛苦的應該是嘴巴,緊閉著嘴巴,卻聽見女子用力的吶喊著,費力的喊著呼喚的話語,這一舉動,嚇的一旁的婦人,趕忙輕輕撫摸著女兒的頭,輕輕的唱著,唱著那首女子還在襁褓中常常聽的那一首『直竹調』「一根直竹直苗苗,送給寶寶做管簫,簫兒對著口,口兒對著簫,簫中吹出直竹調,寶寶呀,一點一滴學會了,阿寶寶呀,一點一滴學會了~~。」唱罷,女子又昏沉沉的睡了,婦人見女兒安詳的睡著,鬆了一口氣,隨即想到那該死也已經死的另一半,如果他在身邊的話,一定會給她一個堅固牢靠且溫暖的臂膀,想到這她禁不住悲傷的襲來,伏在女兒躺著的加護病床旁,小聲的啜泣著…

「『有一首歌,是這樣唱的,妹妹背著洋娃娃,走到花園來看花…』她唱的歌好好聽,在黑暗中,我來到一棵乾枯的樹下,一個身穿著淨白素色衣服的女孩,坐在樹下的鞦韆,邊盪著,邊唱著這首歌,多麼簡單的旋律,輕輕,輕輕的,所以我也坐到她的身旁,跟著她搖搖晃晃的哼著這首歌…」

婦人剛剛從悲痛的夢中轉醒,擦了擦臉上的淚痕,這時候卻發現病床上並沒有女兒的身影,急得向在附近的護士詢問「不好意思,請問有沒有看到剛剛昏倒在這個病床上的人,她是我的女兒?」「有阿,她已經自己辦好出院了,我看你睡的這麼熟,不好意思把你給叫起來。」婦人總算鬆了一口氣,出醫院叫了一部計程車,回到家後,發現女兒並沒有回到家,趕緊再度打電話到醫院,沒想到醫院那邊完全找不到她女兒的蹤影,擔心之下,婦人打電話報警,又在社區附近尋找,不曉得女兒到底發生了什麼事,為什麼辦了出院還不回家,該不會在回家的路上出了什麼可怕的意外,心焦的婦人在附近尋不著女兒的蹤影,灰心的回到家,看著大廳點著香的公媽桌,暗自祈禱「觀音佛祖阿!請您保庇咱家順順利利平平安安。」

「『你是誰?』一個女人站在空曠的草皮上,盈盈的笑著,我看不太出來她的模樣,於是我問她是誰,她一句話也不說,就這樣站著笑著,一直笑著,笑著,她的笑容越來越僵硬,漸漸地我看到她微笑的嘴角滲出一點點血絲,她的臉部表情看起來有點冷酷陰森,我停住腳步不敢再往前進,但是她卻慢慢的向著我移動,移動到我的身旁,然後張開她微笑的血盆大口,用一種不像一般人講話的聲音,很低沉粗啞的,大聲的說出:『呵~~呵~~呵~~我~就~是~~你阿!』在她講完這句話之後,我又再度進入一種看不見,摸不著,聽不見的狀態,我想我可能是被『我』吞下去了。」

一個月後的某日,公園裡,一群小孩正嬉鬧起鬨著「蕭查某,拉拉拉,蕭查某,拉拉拉…」圍繞著驚慌的女人,她剛從醫院出來,卻忘了自己叫什麼名字,披頭散髮的走在路上,行經公園,看到一群孩子在玩耍著,她很想要加入他們的行列,但是在和小孩們玩耍一陣子之後,他們就開始圍繞著自己轉起圈子,然後有些頑皮的小孩拿起石頭擲向她,突然間的攻擊,把女子給嚇壞了,於是她舉起手來亂轉,伊伊嗚嗚的叫著,跑向那群攻擊她的孩子們,孩子們一哄而散,留下她一個人傻傻的站著,笑著,嘴裡含含糊糊的說著:「我是誰,我是誰,我是誰?」巡邏的警員,恰恰好經過,看到這樣的情況,趕緊走上前去「小姐,甘有按奈?」女人還是傻傻的站著「我是誰我是誰我是誰我是你是誰是你是我是誰是他是我是誰我是誰?」就這樣說著,警察不知道該怎麼辦,只好先帶她回警局。

「我在黑暗中摸索著,忙亂中,我摸到一個門把,碰到門把的當下,我感覺到一股暖流自門把傳遞到我的手裡,再傳到我的心臟,最後藉著血管,流通到我的身體各個角落,好溫暖呀,我很小心的轉開門把,門縫中綻放出一道光芒,然後門一開,我看到光芒圍繞著我的身旁,父親的聲音在我耳邊小聲的說著『好好看顧你媽』…」

「媽,你怎麼在這裡?」女子從喃喃自語的狀況下回神,只看見母親坐在自己的面前淚眼潸潸,然後發現自己坐在警局裡「我怎麼會在這裡?」然後母親用力的抱住她「咱先轉去,轉去擱再講。」「恩,阿母,我剛剛有遇到阿爸勒。」「真好,一定是你阿爸在天上保庇你。」母女倆互相攙扶著,走出警局,時間剛好是傍晚,斜陽夕照在兩人身上,特別溫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